close
民生@報連結
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425002402

時間:民國九十三年
地點:花蓮˙全中運資格賽會場
類型:高中男生組足球


**********************************

  那時的我依然是個尚在實習階段的大三生──全中運資格賽可是個盛事哪,所以系上可說是以如履薄冰的謹慎心態、幾乎讓所有三四年級生傾巢而出。我們搭了火車東行,然後我被分配到高中男生組足球預賽場地去跟著學長做見習。

  一開始,我們那個點是老師和主辦單位們最擔心的一區:因為是高中、男生、又是會有肢體接觸的足球──高中的男孩子通常血氣方剛,足球又有一些踢來鏟去的絕妙動作(對普通人如我來說可說是特技了!),大家都『預期』我們這組可能會最慘烈、耗材也給我們準備得最多──不過事實證明,同一運動的年齡層越趨近青壯年,通常代表著技術性越高、認知度也越強,對於受傷的預防措施和知識也越高。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足球,面對偌大的球場不免有些慌;我和學長盯著球場上蹦蹦跳跳的高中男生們,一開始的時候只要有人倒下就很緊張地站起準備看裁判指令衝向球場──

 

  「唉呀~不要緊張不要緊張啦~」坐在旁邊休息的裁判大叔大哥們悠哉地揮揮手要我們坐下;「仔細看習慣了就知道啦!很多都是在演的啦!」
  啊咧?是這樣喔?
  「對啦!這點跟籃球一樣啦!有時候演演戲是必要的啦!」
  ……果不其然,剛剛在地上滾來滾去的現在又起來奔跑猶如一尾活龍…
  在這種既緊繃又輕鬆的情緒下、再加上應付花蓮名產小黑蚊的忙碌裡過了好幾天,多多少少有些外傷、也拎著擔架奔上場過幾次,然後,狀況來啦──
  其實各校的小男生們有個習慣,在中場休息或是比賽結束時會開心地丟水杯或瓶裝水給自己隊友;偏偏這時候──
  「流血了流血了~」一陣忙亂中,由學長主導處理。
  右額眉尾處約兩公分半左右的切割傷,緊急止血後請待命的救護車送往醫院縫合及後續處置。
  記下一筆:史上最妙(?)的送醫理由,礦泉水瓶擊傷。
  其實也不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仔細觀察一下瓶裝水的瓶子,瓶口下方不就有個用來托住瓶蓋的瓶唇?如果是製作比較粗糙的瓶子,可能上面還會留有尖銳的脫模痕跡沒有磨去,這就是選手受傷到必須送醫縫合的主因。

  現在想起來,通常接比賽都是一個兩個防護員,像這種可以成隊的情況算不太常見的,是種值得好好珍惜的經驗──一群防護員在晚上集合起來,分享各場地今天所見所聞、傷害情況及問題的討論,然後有問題的部分老師就可以及時做出回應和建議。比起單槍匹馬,那種能夠互相信賴與交流的感覺是相當特別的。

 

  後記:隔天,受傷的選手一早就前來防護站做傷口的保護。
  「啊,你就是昨天送醫那位嗎?可以給一下你的名字嗎?」
  「呃,對、就是我…」他靦腆笑著抓抓頭;「你們要做紀錄啊?」
  「對。我們昨天只有先記下你的情況和學校而已,當然,如果你只想留下你姓什麼也沒關係的。」
  「嗯,我叫xxx。名字沒差啦可是我…」
  「嗯?」
  「可不可以不要寫說我是被礦泉水打到送醫院的啊?很丟臉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umi1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